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國土永續.居住正義
為了讓我國可以落實永續環境、永續社會、永續經濟的願景,內政部持續致力於擘劃整體國土的發展藍圖,透過國土二層級空間計畫體系及國土功能分區的建立,完備國土管理機制,並經由海岸管理及濕地保育工作的推動,保護與復育海岸資源,防治海岸災害與環境破壞,及確保濕地明智利用,達成濕地零淨損失,積極落實兼顧國土生態、環境保育與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國土管理策略。

在國土規劃的總體政策方向下,內政部也將持續完備都市更新機制,通盤檢討都市更新相關法令,加強民眾參與,確保都市更新之公益性、必要性及正當性,並強化政府辦理量能,以加速都市更新之推動,促進都市土地合理利用,復甦都市機能,實現都市再生願景。此外,為落實居住正義、滿足民眾居住需求,將持續推動多元住宅政策,保障民眾權益,整合中央各機關及地方政府資源,並引入民間能量,採取新建及包租代管的方式,共同推動社會住宅,傾力達成8年20萬戶的政策目標,亦透過住宅租賃專法的立法,強化租賃關係及發展專業服務,以促進租賃市場的正向發展;另持續精進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,健全不動產交易管理,並改進地價查估與評議機制,及與財政部共同檢討整體土地稅制,以確保土地稅稅基的合理評定。